參考閩東語平話字其版本。/ Chăng-kō̤ Mìng-dĕ̤ng-ngṳ̄ Bàng-uâ-cê gì bēng-buōng.


曲蹄曲,是連家船民其傳統民歌,使平話唱。形式主要分「盤詩」共「唱賀年歌」兩種。

來源 Siŭ-gāi

曲蹄曲是連家船民唱其歌。連家船民其祖先,可能是古早其辰候住着福州其閩越儂[1]。連家船民世代住着閩江或且海墘其連家船懸頂。船民平常都搦受治,漢儂看儥起伊各儂,也儥讓伊儂上岸住。[2]曲蹄曲可能敆宋朝——甚至故早其辰候——就已經有去。絕大部份其連家船民都儥仈字。伊各儂㑚是將自家其水上生活唱出來,遘尾蜀代傳蜀代。曲蹄曲其曲調,有自家編其,也有閩劇其。時期,船民也講平話了,曲蹄曲就使平話唱。[2][3][4]

形式 Siŭ-gāi

 
1850年左右,閩江懸頂連家船著蜀堆其樣式

曲蹄曲主要分「盤詩」共「唱賀年歌」兩種[3][4]。故有別其形式,包括「端午採蓮歌」等等[5][6]

盤詩 Siŭ-gāi

做節其時候,閩江江墘連家船會敆蜀堆,蜀男蜀女對唱。嚽就是盤詩,或且告盤歌、盤答。曲調大多數是舊底留下其,曲蹄自家編其。但是唱詞是罔問罔答其時候現場想其,無固定。唱其一般都是男女求愛、互相刺溪、互祝平安等等。開場其引歌一般是:

蜀條竹囝軟絲絲,
撩汝對面來盤詩。
共汝上段盤下段,
莫盤呆詩盤好詩。

接下就正式開始對唱,蜀問蜀答。[4]

有總款唱其:

儂是水上討漁婆,
母女二人下江河,
天晴是儂好日子,
拍風逷雨無奈何。
儂今使力來拔篷,
一篷能轉八面風,
篷轉風順船駛進,
看着前面好地方。
妹汝駛船莫大意,
好好送客回家鄉。
江上漁歌唱不盡,
魚香米香水也香。[5]

唱賀年歌 Siŭ-gāi

做年其前後,也就是農曆正月初二遘初四,連家船民會向陸地懸頂其漢儂唱歌討粿。這前後唱其歌,就是賀年歌。賀年歌一般內容都野吉祥。曲調有曲蹄傳統其曲調,也有閩劇清唱小調。像《十把白扇》《十二月果》只種曲,會有十句或且十二句許滿長。唱其時候,右邊稠稠掛𡅏竹編其嫩嫩其鼓籃,左邊脢𡅏尺上長、裏勢半筒水其嫩嫩其竹筒去敲拍伴奏。每遘正月十五、二月初二、三月初三,也會唱總款其歌。[3][4]

有總款唱其:

一官大娘高廳坐,
二子攜孫來拜年。
三女有婿人品好,
四盞紅燈掛營前。
五色龍鳳雙飛舞,
六張靠椅擺兩邊。
七世同堂好名聲,
八仙月桌圓又圓。
九落大厝好像樣,
十全如意福連連。
新春賀年歌來唱,
送儂𥺪粿迎新年。[5]

端午採蓮歌 Siŭ-gāi

端午採蓮
  福州語歌曲協會賴董芳根據福州民俗專家方炳桂留下其錄音改編其《端午採蓮[6]

手拍鑼鼓響連天,
端午採蓮在街邊;
一枝蒲艾門前插,
竹箬裹粽四角尖。[6]

影響 Siŭ-gāi

曲蹄曲第一開始雖然是曲蹄唱其曲,遘尾也野有可能影響了十邑儂其民歌民謠野価。盤詩由連家船懸頂傳邊閩江兩岸,故傳遘囫圇隻福州府。《一枝花》《撐船歌》《月光光》《賣洋桃》《蜀粒橄欖》等等福州其傳統民歌,都有曲蹄曲其影響。[7]

參考來源 Siŭ-gāi

  1. 陆次云. 峒溪纤志 (文言文). "疍为蛇种,盖即无诸国之遗民也。" 
  2. 2.0 2.1 李健民. 闽东疍民的由来与变迁. 寧德師專學報(哲學社會科學版). 2009, (2). 
  3. 3.0 3.1 3.2 刘传标. 闽江流域疍民的文化习俗形态. 福建论坛: 经济社会版. 2017.6. doi:10.3969/j.issn.1672-6847.2003.09.019. 
  4. 4.0 4.1 4.2 4.3 林精华. 濒临失传的“福州疍民渔歌”. 福州晚报. 2009-05-06 —通過福州市档案局. 
  5. 5.0 5.1 5.2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《福州疍民渔歌》简介. 福州台江门户网站. [失效鏈接]
  6. 6.0 6.1 6.2 賴董芳推出福州語歌曲《端午採蓮》. 福州晚報. 2019-06-04 —通過每日頭條. 
  7. 王宜椿. 福州传统儿歌和新童谣. (原始內容存檔着2013-12-06) —通過福州市鼓楼区委文明办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