參考閩東語平話字其版本。/ Chăng-kō̤ Mìng-dĕ̤ng-ngṳ̄ Bàng-uâ-cê gì bēng-buōng.


挪亞方舟

挪亞方舟(或且寫做「諾亞方舟」),也號𡅏挪亞大船[1],是《聖經》裡勢耶和華上帝告挪亞起其蜀隻野大其。按《聖經》其講法,世界發生大洪水其前後,挪亞蜀厝儂共野価動物、植物覭着船懸頂,故此無事計。

故事 Siŭ-gāi

創世紀》講,上帝看見大地懸頂到處都是儂𡅏做呆事,拍算做溪水乞伊除去。

耶和華共挪亞講、落者世代中間、我見汝是義人着我面前、汝仱共汝一厝𠆧、都上大船。

伊復發現有蜀隻號𡅏挪亞其,是義人。就告伊做方舟,也就是蜀隻大大其船。

該當揀清潔其頭生、牯七頭牳七頭、賣清潔其頭生、牳牯二頭。天禮其鳥、也帶牯七頭、牳七頭、以致留者種類落地上。

帶𡅏伊老媽囝共各種頭牲鳥囝屈大船𡅏,所有動物都着有

當洪水浸者地時候、挪亞已經六百歲。挪亞就共𡚸仔連媳婦、都上去大船、避者洪水。清潔其頭生、共賣清潔其頭生飛鳥、共爬地兜各種蟲蟻。牳牯相配、都跟挪亞入去大船禮、照上帝所命其話。過七日後、洪水浸者地。

大船乍做好,此刻做溪水。

十八水勢落地上莽漲莽高、船落水面浮來浮去。十九水勢落地上漲頂高、普天下高山都浸去。二十水勢高去山、一丈五尺、山嶺都㵥去。二一凡務血氣活着世上其飛鳥、頭生野獸、共爬地兜其蟲蟻、連𠆧、都浸死。二二大凡着乾地禮、有鼻 通呼吸其氣、攏總都死。二三着地面其衆生、自𠆧至六畜、蟲蟻、天禮其鳥、都滅亡、惟獨挪亞共齊着船禮其、都留伊活命。

除𡅏大船裡勢其活命,別其都了。

歌曲 Siŭ-gāi

福州歌《諾亞方舟》
  老儂自家唱,詩巫《衛理報》主編黃孟禮發其
  齊唱

馬來西亞詩巫有蜀題福州歌,紀念者故事,就號𡅏《諾亞方舟》。歌是總款唱其:

當時諾亞,是個義人;
信主的話,豫備方舟。
蜀家八口,完全得救;
伊的後裔,流傳五大洲[註 1]

尾註 Siŭ-gāi

  1. 「大」字,有白讀(duâi)其,也有文讀(dâi)其。

參考資料 Siŭ-gāi

  1. 創世紀第七章//聖經 —通過維基文庫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