參考閩東語平話字其版本。/ Chăng-kō̤ Mìng-dĕ̤ng-ngṳ̄ Bàng-uâ-cê gì bēng-buōng.


分點,或且告二分點,是想像臺中天球赤道天球懸頂其位置,是每蜀年日頭穿過天球赤道共黃道敆天球懸頂交點其天文事件[1],嚽讓地球懸頂各地其日晝暝晡差不多蜀樣𣆯,也就是平常講其「二八平光」[2]:6。㑚有敆分點其許蜀瞬間,地球懸頂其日夜分界線(也就是分開日晝共暝晡其位處)乍會共赤道垂直,地球其南北兩半球乍會得遘同蜀樣其照明。 也就是講,分點是日下點正正好落着赤道懸頂其唯一其時刻,徛着赤道,額起頭,會看見日頭敆頭頂正上方

分點每蜀年會出現兩回,號𡅏春分秋分。春分大約敆新曆3月21號舊曆2月。秋分大約敆9月23號舊曆8月。故此使「二八平光」形容者兩工日晝共暝晡蜀樣𣆯[2]:6。敆春分其辰候,日下點由南向北通過赤道。秋分就是日下點由北向南通過赤道。 分點共至點每蜀年其季節直接有干過。北半球野価其文明敆傳統懸頂將3月春分點當做春天其開始,將9月秋分點當做秋季其開始。南半球其春分點敆9月,秋分點敆3月。

因爲歲差其影响,分點每蜀年沿𡅏赤道向西移動七分之一弧秒[3]

參考資料 Siŭ-gāi

  1. Equinoxes. USNO Astronomical Information Center FAQ. [2015-09-04]. (原始內容存檔着2015-09-25). 
  2. 2.0 2.1 馮愛珍. 福州方言詞典. 南京: 江蘇教育出版社. 1998. 
  3. LEIF J.ROBINSON. PHILIP’S ASTRONOMY ENCYCLOPEDIA. LONDON. 2002. ISBN 0-540-07863-8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