參考閩東語平話字其版本。/ Chăng-kō̤ Mìng-dĕ̤ng-ngṳ̄ Bàng-uâ-cê gì bēng-buōng.


華林寺大殿

華林寺福建省福州其一隻出名其寺。者廟起著鼓樓區屏山南勢,坐北朝南,西向是福建省人民政府其大院,南向是鼓屏路共華林路其交叉墿口。

華林寺起著北宋乾德2年(964年),伊其大殿是南部中國現在保存最舊其一隻建築,乞中國國務院定做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。

歷史 Siŭ-gāi

 
華林寺山門

華林寺是閩國皇帝其一隻宮殿。閩國滅亡以後,福州乞吳越國佔領。964年,福州郡守鮑修讓將閩國皇帝宮殿拆唻,將拆下來其材料下遘屏山南勢起一隻廟,號𡅏「越山吉祥寺院」,者廟就是以後其華林寺。

許辰候者廟裡勢固有文昌閣、普陀寺共正殿等等野価其建築,其他其建築都是以後起其。宋朝其王繼先原來乞儂逐遘福州其者廟來,伊共宋高宗關係𣍐呆,遘尾了宋高宗寫「越山」共「環峰」4字,送乞者寺。南宋其官僚張浚著嚽塊讀過書,將軍李綱也來嚽塊客佻過。

者廟著明朝宣德6年(1431年)重新起。正統9年(1444年),改名號𡅏華林寺,明英宗寫「華林寺」3字其匾額掛著面前,者匾額遘今旦固掛著夫塊。1506年,邊兜其羅漢院共越山庵也合遘華林寺裡勢來,遘尾了復起野価建築,屏山南勢都是華林寺其地方。

華林寺乞火燒過一回,1818年遘1826年之間做過野大其修理。1958年文物普查辰候,乞確認是長江以南最舊其一隻建築物。文化大革命其辰候,福建省政府機關搬遘屏山,將華林寺其大部份建築物掏拆唻,儷剩大殿掏𡅏廮資料。1982年,華林寺乞國務院公佈是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。1984年,國家文物局按原來其樣式重新修復,復按原來其樣式重新起山門,東配殿,西配殿,回廊等等建築。者工程著1989年10月完工。

參考資料 Siŭ-gāi

  • 《福州市志 第七冊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