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福州話」調整以後𣍐蜀樣其地方

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
~無編輯摘要
// Edit via Wikiplus
Dâ̤ 20 hòng:
[[Image:Hok-ciu-ua sai-eeung de-kuu.png|thumb|300px|福州話敆福建其使用範圍]]
 
'''福州話'''{{Siăng|Cdo fuzhou dialect.ogg}},着[[馬祖]]復號𡅏'''福州語''',是漢語中[[閩語]]其[[閩東語]]其蜀一種,也是[[福州]]民系其本地話。福州當地共茲蜀種話叫做[[平話]],意思是「平常講其話」。
 
既然講福州話乞官方定叫一種[[方言]],但是趁[[語言學]]其定義懸頂來看,福州話共[[普通話]]差野価,甚至根本無辦法講乞講[[閩語]]其其他分支其聽會意。故此趁總款意義上講,福州話著算一種語言,無能嗨算方言。
 
福州話主要敆[[中華人民共和國]]東南部福建省其閩江流域中下游(包括支流大樟溪共古田溪流域)遘海口蜀帶,有11萆縣市,分別是福州市区、閩侯、永泰、閩清、長樂、羅源、連江、福清、平潭、屏南共古田。海外福州華僑組織有[[福州十邑同鄉會]]。[[中華民國]][[台灣]]地區其[[馬祖]]也是使福州話。
 
跟著福州向外國移民,福州話也傳東南亞、日本共美國等地其華人社區當中,變成敆外國影響力很大其漢語蜀種。
 
==歷史共現狀==
 
福州地區最早住其侬是閩部落,遘後來越族遷底其,形成閩越族,後一度形成南方最強大的閩越國。公元前百一年,[[西漢]]滅亡[[閩越國]],共閩越國民入全部遷到江淮地區。茲時候其福州共總已經沟幾隻侬咯,後頭固定其先秦漢人共閩越亡國以後其遷來的北方漢人,變成茲片土地其新主,[[古漢語]]就總款敆福州扎根咯。
 
中原漢人歷年遷底閩中,遘西晉永嘉之亂,衣冠入閩其時候,漢人大規模底閩,福州其[[晉安]]之名,就是證據。後頭經過幾囘次漢人其移民底閩,帶來𣍐蜀様其歷史層次其中原漢語,慢慢變成今天其[[閩東語]]。福州話大概敆[[唐朝]]形成,故加歷來看作漢語其蜀萆分支。但是,千百年以來福州話也保存野価[[古齊語]]其特點。故此福州話事實上是中原古漢語其流承。1842年,福州開放通商口岸,福州話趁嚽塊開始也加很価英語其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