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閩東語」調整以後𣍐蜀樣其地方

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
無編輯摘要
無編輯摘要
Dâ̤ 25 hòng:
 
==方言==
閩東語下底會中分3方言片區,茲3種方言隻片區之間交流有困難:
# '''[[福州話閩東語南片]]''':講者話其儂主要住着[[閩中十邑]],也就是[[閩江]]中下游遘入海口其地區:包括[[福州]]市區、[[屏南]]、[[古田]]、[[羅源]]、[[連江]]、[[閩清]]、[[閩侯]]、[[長樂]]、[[永泰]]、[[福清]]、[[平潭]]。代表方言是[[福州話]]。
# '''[[福安話閩東語北片]]''':講者話其儂主要住着舊底福寧府許蜀帶,也就是敆今旦福建東北部其[[寧德]]地區,故此也有其儂告伊(除開寧德市區)最近幾年,代表方言是[[福安話受遘福州話其影響,2種方言其差別罔變罔嫩]]
# '''[[蠻講]]''':也號𡅏'''蠻話'''。講者話其儂主要住着[[浙江]]東南部其[[泰順|泰順縣]]共伊附近其地區。敆[[蒼南|蒼南縣]]東北部海墘,也有蜀隻地區是講者話其。共[[浙南閩南語]]蜀樣,蠻講受遘[[吳語]][[溫州話]]特別大其影響,故此共福建其閩東語差別野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