參考閩東語平話字其版本。/ Chăng-kō̤ Mìng-dĕ̤ng-ngṳ̄ Bàng-uâ-cê gì bēng-buōng.


曼絨古田會館馬來西亞霹靂州曼絨縣七條路

歷史 Siŭ-gāi

曼絨古田會館其歷史,有能涯溯源遘培民小學。由1903年開始,野価十邑儂搬遘十字路做塍討生活。後首復有儂搬遘縣裡勢別其位處,像二條路三條路五條路七條路莫珍歪昔加里等等。其中搬厝第一価其,就是去七條路其坵塍儂。1920年,坵塍儂起了培民小學,讓自家其囝伲有書讀,後首故有了9英畝地做𣗬奶園。者學校其董事部,也就是七條路坵塍儂其頭頭隻有系統其組織了。

1928年全世界經濟都儥好,𣗬奶無塊賣,小學也伓好做。正好七條路下南儂做其醒民學校興化儂做其育德小學合併,變成民德中小學。佪正好敆民德隔壁其三英畝𣗬奶園,就題捐乞民德了。長下六英畝,做七條路坵塍儂所共有其產業,由李培春、林家橫、李森興等等儂一直託管遘1950年代

1950年代起頭,坵塍儂拍算賣唻長下其六英畝地,買了雙溪萬宜其五英畝地做義山。爲𡅏向政府申請改囇土地用途,只堆儂發起「愛大華古田會館」,掏會館其名字去申請。遐辰候,㑚有七條路其坵塍儂,乍有能涯加裡會館。第一開始其會所也儥大,卜做活動,都着去寶昌酒家其2層樓。

1956年初,會館向七條路其坵塍儂募款,得遘錢買下愛大華大街125號做會所。11月30號,開會員大會,都講着擴大會館,就將名字改做「天定古田會館」。原底其會所也敆1958年12月賣唻。1960年11月30號,做理事會議,講着起蜀隻新其會所。拿督林心漢題捐自家其地。4年後厝起好,共總有3層樓,敆愛大華大街220遘222號。

1973年4月30號,理事會開會其時候,決定起蜀隻大禮堂。1983年,天定縣改名爲曼絨縣。許蜀日其4月21號,會館也改名,號「曼絨古田會館」。1993年,禮堂起好。古田會館也由許蜀日其7月1號搬裡。2016年12月17號,舊底其3層樓會所改做七條路文物館共古田樂齡聯絡所[1]

參考資料 Siŭ-gāi

外斗鏈接 Siŭ-gāi